組織特色

組織特色

世新大學管理學院以培養「宏觀的專業管理人才」為願景。近年來以數位傳播、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貫穿整個管理學門。為鼓勵跨域學習,本院系所提供相關資源,並發展為本院特色:

【開設大學部跨院系學分學程】

「財經新聞」學程:結合財務金融學系、經濟學系、新聞系、廣播電視電影系,與傳播管理學系相關師資共同開課;「財經數據學程」與「大數據學程」:與觀光學系、財務金融學系、經濟學系、資訊管理學系、行政管理學系,及他院系所(如口傳系)合作奠定學生對大數據之基礎與敏銳度。資管系跨系開設「人工智慧科技應用學程」培育人工智慧相關產業所需的整合性科技人才,以協助產業進行智動化升級。

【開設多元課程、活動】

經濟系開設「數據與影視產業」,將經濟所學透過傳播實作技巧,培養學生判讀媒體資訊能力;財務金融學系每年舉辦世新盃投資競賽,透過實際投資操盤,提供同學操作投資策略和方式之平台,建立正確投資與理財觀念;行管系開設「公共事務傳播實作」課程,與口傳系、TVBS產學合作,兼顧公共事務和傳播課程的教學和實作,落實本校「傳播貫穿全學門」的教育理念;企管系每年舉辦業經營模擬競賽,透過BOSS電腦軟體,模擬企業經營環境,藉由在線上操作一家虛擬企業的營運,讓學生能更加了解企劃、行銷、生產、採購、財務作業的內容與企業整體的管理,同時培養分析環境資訊、處理群體關係以及制定決策的能力;資管系主導開設「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」貫穿各系,以提升本院各系學生資訊素養與程式設計基礎能力。

【開設實習課程】

各系都開設實習課程,以鏈結理論與實務,並強化學生實務技能。此外,觀光系學生除與各系同學一樣可至相關產業實習外,表現優異者經遴選後可至海外許多國家實習,以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。

【設立教學研究中心】

本院成立「人工智慧暨科技生活研究中心」、「大數據暨智慧企業研究中心」,與「雲端暨智能物聯研究中心」等教學研究中心,擬結合最新資訊,如AI、大數據分析、物聯網、5G相關應用、雲端互動等技術,期望突出創新管理專業教學與研究,並強調實踐創能,以創造產學實務能量。